晴時多雲

客戶需求增加 彩晶:Q4可望優於Q3

2021/11/12 05:30

彩晶預期第4季面板跌幅將逐步收斂。(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小尺寸面板廠彩晶(6116)第3季受到面板單價下跌、平板客戶新舊產品交替影響,營收、獲利下滑,展望第4季,平板客戶新機順利出貨、智慧型手機面板大客戶需求增加,第4季可望優於第3季。

彩晶第3季合併營收61.14億元,季減24%,稅後盈餘13.6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45元,表現不如預期。

彩晶副總吳許和表示,主要是第3季面板跌價幅度相當劇烈,加上功能性手機市場除了整體規模萎縮外,東南亞疫情在第2季、第3季間較為嚴重,平板客戶新舊產品切換也有影響。

進入第4季,平板客戶新機順利出貨,智慧型手機大客戶需求也回溫,目前訂單能見度可看到明年上半年,惟明年第1季逢中國農曆新年,按往常經驗,通常會影響生產近1個月,加上中國限電也有不確定。

吳許和說,面板價格從去年中以來到今年中連漲1年,第3季開始出現較大幅度跌價,預期第4季面板跌幅將逐步收斂,但短期內仍不易完全止跌。

在各大產品線上,吳許和預估穿戴市場維持平穩;在平板面板的出貨僅次於京東方、群創(3481),市占率排名第3;功能性手機雖然市場萎縮,一年仍有4億支的量,只是半導體資源短缺,排擠中低階功能性手機零組件,彩晶將持續耕耘,維持一定佔比。

在筆電面板上,彩晶第3季出貨成長,目前佔營收比重已拉升至12%。

在財務操作上,今年以來彩晶陸續在集中市場透過華俐投資買進中光電(5371)股票、廣富資本私募基金等,彩晶表示,手上現金部位截至第3季有265億元,基於定存利率不佳,彩晶鎖定高股息股票進行投資,著眼長期投資收益,並無策略聯盟打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