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馬堅勇批市場派︰刨「護國神山」的根

2021/11/12 05:30

立委郭國文、鍾佳濱昨舉辦「制度養大禿鷹,公司治理如何永續?以光洋科為例」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多家半導體業者 替馬堅勇背書

〔記者簡惠茹、陳永吉/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和鍾佳濱昨在立法院舉行「制度養大禿鷹,公司治理如何永續?以光洋科為例」記者會,不僅光洋科(1785)董事長馬堅勇出席,多家半導體業者也替馬堅勇背書,馬堅勇表示,「他們市場派的這種行徑,已經在刨護國神山的根。」

昨天出席的業者包括光洋科第二大股東森鉅(8942)、股東兼客戶的聯電集團,另外,像是南茂(8150)、穩懋(3105)也以客戶身分,表達希望現有的經營團隊持續穩定。

馬堅勇透露,與台鋼在今年8月雙方就曾坐下來談過,但當時台鋼提出要拿5席董事、公司派拿4席,「我不接受、所以無法談下去」,之後有銀行傳出,台鋼打算向公股銀行借錢買光洋科股票,明年初發動召開股臨會、提前改選董事,因此公司才會也提出召開股臨會、提前改選。

郭國文表示,光洋科是台灣唯一一家提供台積電(2330)高階半導體前段製程靶材企業,客戶除台積電,還有南茂、穩懋等,是影響台灣科技產業供應鏈重要的公司,此次經營權之爭,如果不能妥善處理,不僅對單一公司的永續發展不利,甚至會打擊整個產業供應鏈。

立委倡電子投票 終結委託書亂象

郭國文、鍾佳濱呼籲,公部門應正視禿鷹集團擾亂市場秩序,以保障股東之權益;郭國文指出,現行的股東會如果關係到董監事改選的經營權之爭,依照規定持有公司發行股份8%以上即可使用公開徵求委託書方式,最終往往引起委託書徵求大戰,造成攏絡股務代理公司一方即獲得優勢,要解決這種亂象,除了提高公開徵求門檻外,更應該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提高電子投票比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