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10月CPI年增6.2% 30年最大漲幅

2021/11/11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重申,美國通 膨上升的趨勢不會持續到明年以 後。 (法新社檔案照)

葉倫:全力避免美惡性通膨重演

〔編譯盧永山、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週三公布,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六.二%,漲勢超過市場預期、創一九九○年以來逾卅年最大。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稍早前重申,美國通膨上升的趨勢不會持續到明年以後,必要時美國聯準會(Fed)會採取行動,避免一九七○年代的物價飆升重演。

在汽油和食物價格飆漲帶動下,美國十月CPI年增六.二%,較九月的五.四%繼續勁揚,顯示在需求強勁與全球供應鏈瓶頸未解下,通膨壓力居高不下。美國十月核心CPI(剔除波動大的食物和能源價格)年增四.六%、月增○.六%,同樣高於市場預期。

美國勞工部另份報告顯示,十月實質薪資(經通膨調整後)較上月減少○.五%,主因平均時薪增幅僅○.四%,根本趕不及CPI上漲。

在此之前,葉倫週二接受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節目訪問時表示:「隨著疫情的消退,預計物價漲勢將趨於平穩,通膨率將回到接近正常的二%;疫情的結束將使更多人重返職場,隨著消費需求回到正常模式,這將紓解薪資和商品價格的壓力。」

葉倫表示,在一九七○至一九八○年代期間,美國持續出現高通膨,主要原因是人們認為決策人士無法終結高通膨,通膨預期已牢牢嵌入美國人的心裡;但現在這種情況不會重演,因Fed不會允許此事發生。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達利(Mary Daly)週二在「全美企業經濟協會」(NABE)舉行的線上座談會上坦言,物價壓力引人注目,通膨數據令人吃驚,但並未看到長期的通膨預期,供應鏈緊繃情況料將延續到明年夏天,物價壓力應會在疫情消退後減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