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月PPI年增13.5% 中國通膨拉警報

2021/11/11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 率達13.5%,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 (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十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達十三.五%,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一.五%,是去年九月以來最大增幅,顯示中國通膨風險正在升高。

中國十月PPI年增率為該數據一九九五年七月開始公布以來的廿六年最高水準,高於市場預期中值十二.三%;十月CPI年增率也高於市場預期,且遠高於九月的○.七%。

受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

中國近幾月來PPI快速飆升,首先是受到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中國國內能源和原物料供應吃緊,包括國際油價波動帶動中國國內石油相關產業價格上漲;其次中國電力短缺,導致工廠生產受限。

中國十月CPI也開始攀升,受特殊天氣因素影響,相關供應問題推高食物價格,製造商把成本上漲轉嫁消費者。官方數據顯示,中國食品價格由九月下降○.七%轉為上漲一.七%,影響CPI上漲約○.三一個百分點,尤其菜價飆漲十六.六%,影響CPI上漲約○.三四個百分點,占總漲幅近五成。

中國通膨數據公布後,中國滬深三百指數週三盤中重挫一.四%,為九月中旬以來最大跌幅,由材料和消費股領跌,大部分產業次指數多下跌;不過,尾盤跌幅縮減,終場收跌○.五%。

香港華興資本分析師Bruce Pang表示,新的數據意味中國在生產和消費兩端存在廣泛的通膨壓力,加上其他主要經濟體在貨幣政策上更強勢立場,將限制中國操作貨幣寬鬆的空間。

Q4經濟成長年增率恐剩3.6%

經濟學家預期,隨著中國政府干預導致煤價進一步走低,未來幾月中國PPI漲幅或將小幅回跌,西方國家消費者對中國商品的需求可能會進一步減弱;但中國刺激經濟的可用選項,將因近期大宗商品價格高漲而受限。澳盛銀行(ANZ)策略師邢兆鵬預估,中國第四季經濟成長年增率可能僅三.六%,從第三季的四.九%再度減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