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台積 陳其邁:還有大廠將進駐

2021/11/11 05:30

台積電確定進駐中油高煉廠舊址,引發地方關切。(記者李惠洲攝)

材料、零組件、設備廠商也都會來

台南、高雄可望成為全球最重要半導體產業聚落

〔記者王榮祥、葛祐豪、陳文嬋/高雄報導〕台積電董事會前天通過在高雄設廠,忍了許久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終於可在高市議會質詢時,大方說出爭取投資過程,他開心之餘,更透露這個月及下個月,還有大廠會來高雄。

先前基於尊重業者,陳其邁始終避免提及「台積電」三字,昨首度在議事廳及聯訪時侃侃而談;他表示,因應全球產業供應鏈疫情後重組,且看到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紛加碼投資台灣,上任就與業界多次溝通,凸顯支持產業轉型的決心跟效率。

此外,陳其邁也說,從蔡總統到行政院,都非常支持台積電到高雄設廠;且不只晶圓廠,還有材料、零組件跟設備廠商也都會來高雄投資,未來在台南、高雄,可成為全球最完整、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他進一步透露,這個月及下個月,陸續還有一些大廠投資計畫,成熟後會對外宣布;高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補充,橋頭科學園區年底將開放廠商選地,陳所指的大廠應該就在其中。

至於爭取台積電設廠的過程,陳其邁說,一開始先從橋頭科學園區規劃,到後來面對產業需求的增加,隨即著手規劃中油高煉廠整備,期間市府一直與台積電每週或是固定的工作期程同步合作。

高雄每年有500億度電 供電無虞

除了用地,台積電設廠的關鍵不外水電供應;陳其邁指出,高雄每年有五百億度電,但只用了二八○億度左右,電力供應不是問題。

而今年初的水荒,更是台積電對投資高雄態度的轉折點。

市府官員透露,今年春天爆發缺水危機,台積電南科廠曾派水車到中油高雄煉油廠載水,了解到廠區有專管供水,每日可提供六萬噸地下水;而陳其邁當時展現搶水、找水的速度,加上水利局保證供水無虞,都讓全台用水最大戶的台積電吃下定心丸。

年初水荒 反凸顯確保供水決心

根據經發局規劃,為排除抽地下水的生態疑慮,未來會以坪頂、澄清湖等淨水廠的自來水,供應台積電設廠所需;原廠區內廢水廠將改建為再生水廠,橋頭及楠梓也將增設再生水廠,符合綠色能源要求,中油自有井則規劃為備援水源,加上高雄原有與增加推動的伏流水工程,都可保證供水無虞。

除了水電穩定,水利局也協助台積電規劃污水處理,未來將由楠梓污水處理廠負責,讓台積電相當滿意市府的「吃到飽」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