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70家中企下市警報 金管會清查台資曝險

2021/11/09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將全面清查國內投信基金對270家中概股的曝險狀況。(記者塗建榮攝)

美祭「外國公司問責法」 不接受審計檢查將強制下市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啟動新措施,二七○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若未能配合審計檢查,將被強制下市。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質詢時,要求金管會必須全面清查台灣有多少金額投資在美掛牌中企,且提醒投資人相關風險;此外,有關中國恆大集團財務危機引起的風暴,也要同步更新國內基金曝險中國房地產的狀況。

吳秉叡表示,美國去年十二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SEC今年三月發布臨時實施條例,明定在美上市的外企,若連續三年不接受審查,就會被勒令下市;這對市場是「短空長多」,因中國不遵守國際共同規範,但短期來看,買到中概股的投資人勢必受到影響。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說,國內目前已開放複委託投資美股、港股,金管會將全面清查國內投信基金對這二七○家中概股的曝險狀況。

至於有無在台股掛牌的中企不願接受審計調查?黃天牧表示,例如去年KY康友案,有關中企來台第一上市公司,金管會已強化監理措施,包括增加台籍董事人數等;而審計檢查,金管會與中國有通過一個「臨時審計」,可對上市公司進行審計工作,也可以透過會計師事務所或在當地的聯盟夥伴,代為審計檢查。

吳秉叡還警告,近來中國多家知名房企爆發財務吃緊,不動產泡沫風暴可能出現;黃天牧指出,先前已清查國人對恆大曝險並不多,若以廣義的中國房企投資來看,截至今年九月底,共有二一九檔基金投資有中國房企相關股票、債券等,金額共四二六億元。吳秉叡要求,金管會應即時掌握對中國國企曝險狀況。

兩岸緊張 金管會推演因應措施

另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外媒報導,共軍可能佔領台灣外島,屆時股市會照常運作嗎?黃天牧強調,金管會有就各種不同情境進行推演,也會有不同的因應措施,當然包括台股休市,但休市不是只有在戰爭,只要情勢險峻就符合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