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ESG是金融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2021/11/04 05:30

財政部10月4日宣布9大公股金融事業ESG倡議平台正式啟動。(記者陳梅英攝)

近年來,永續金融(ESG)成為金融市場最熱門的議題,蔡總統日前在本報舉辦的「資本市場論壇」中即指出,疫後經濟的資本市場有三大方向須掌握,第一項就是持續鼓勵ESG投資;而金管會更把永續金融做為施政重點,凸顯金融產業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就是ESG。

儘管今年受到本土疫情爆發衝擊,但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業持續傳來好消息,獲利頻頻創歷史新高;其實,除了獲利之外,許多國家已把ESG納為金融業重心。

所謂「永續金融」(ESG),是三項議題的第一個字母,分別為環境永續(E)、社會永續(S)與公司治理(G);這項原則揭示金融業不能僅以賺錢為目的,而必須創造價值、取得社會信任與尊重。

如果,進一步觀察我國目前金融監理的重點及未來方向,很明顯地,就是ESG了。以金管會為例,黃天牧從去年520擔任主委之後,即祭出六大興利措施,像是綠色行動金融2.0或公司治理3.0等,都涉及到永續金融,對國銀業者來說,ESG絕對是「重中之重」。

尤其,金管會目前在研議規劃永續金融政策,內容包括:聯徵中心參考國際指引,訂出「綠色授信」及「永續績效連結授信」之定義,以供各金融機構參考;並且,還要啟動對金融機構進行永續金融之評鑑等,ESG儼然成為金融業的兵家必爭之地,也是金融未來發展的關鍵重點。(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