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本益比vs.本夢比

2021/11/03 05:30

近來台股掀起「元宇宙」熱潮,由宏達電領軍的元宇宙概念股強勢上漲。(中央社資料照)

近來台股掀起「元宇宙」熱潮,由宏達電領軍的元宇宙概念股強勢上漲,即使宏達電被處置「20分盤」,還是拉出多根漲停;相較之下,獲利亮眼的航運股已從高點腰斬,近日股價才稍有反彈。目前台股出現「財報不如題材」、「本益比不如本夢比」的情況,不少股民紛紛從「水手」改當「宇宙人」。

宏達電公布今年1-9月營收38.65億元、年減8.11%,每股虧損2.86元;而長榮1-9營收3349.51億元、年增134.72%,預估今年每股盈餘(EPS)可望超過40元。不過,長榮昨日收盤價105元,本益比(股價/EPS)不到3倍;宏達電EPS是負數,昨日股價雖拉回,收盤價為68.2元,但自元宇宙題材發酵以來,已飆出1倍漲幅。

或許有人認為長榮屬於「景氣循環股」,不能與電子股類比。然而,即使與電子股相較,聯電前3季營收1539.11億元、年增17.02%,EPS達3.26 元,但聯電昨日收盤價59元,早就被宏達電超車。事實上,不只宏達電,許多飆股財報可能不怎麼樣,股價卻相當強勢,這些個股賣的不是「本益比」,而是「本夢比」,投資人期待的是未來的營運狀況。

對投資人而言,不管「本益比」還是「本夢比」,會漲的股票就是好股票,但這些以「本夢比」為訴求的股票,雖然漲得快,若未來預期沒有實現,股價也會跌得快,股價容易暴漲暴跌,部分生技股就是最好的例子,往往因解盲結果或相關疫苗消息而大起大落。因此,雖然「有夢最美」,但投資人追逐「本夢比」的同時,應該更加注意風險,例如分散布局、設定停利與停損時機等。(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