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櫃逾期置放 美將開罰/貨主恐轉嫁成本給消費者

2021/10/28 05:30

塞港問題持續惡化,美國西岸的2大港口洛杉磯港和長堤港公布新政策,貨櫃逾期置放港口將開罰。(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記者王憶紅/綜合報導〕由於缺碼頭工人裝卸貨,也缺卡車司機運送貨櫃,導致貨櫃逾期置放港口,塞港問題持續惡化,美國西岸的2大港口洛杉磯港和長堤港公布新政策,貨櫃逾期置放港口將開罰。

西岸2大港口 祭新措施

洛杉磯港與長堤港日前發布聲明,要求貨櫃抵達港口後,必須在9天內由卡車載走,否則海運業者將面臨罰款;由鐵路運送的貨櫃,則只能在港口放置3天。海運業者若超出這個時限,每只貨櫃每日將被處以100美元罰金,按日遞增,這項政策將從11月1日起開始實施。

每只貨櫃 日罰100美元

國內貨櫃航運業者指出,待相關細則出爐後,將全力配合。不過,業內人士表示,貨櫃業者也只是扮演代付角色,最後一定會把增加的滯留費轉嫁給貨主,而貨主是否反映到消費者身上,就要再觀察。

業內人士分析,美國政府一直關心塞港問題,此次對船商採取「加強版的櫃場滯留費」,主要是所有船商對美國政府而言,都是外商,因此採取「加稅」的政策性工具,但就實務面而言,所有船商也都希望貨主趕快提領貨物,讓空櫃可以回到亞洲,而貨主也希望立即提領貨物,將貨物上架銷售,因此提升碼頭效率、增加卡車司機才是解決之道。

業者建議,美國政府可將碼頭櫃場延伸到內陸,增闢內陸櫃場,就可立即舒緩碼頭櫃場壅塞、作業緩慢的問題,或是像英國一樣,大力向外招攬卡車司機。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表示,政府將持續設法解決供應鏈問題,拜登總統計畫在本週末舉行的20國集團高峰會與各國領袖討論全球商業混亂問題。

莎琪指出:「2大港口目前的貨櫃處理量比創紀錄的2018年同期增加19%,今年全年可能超越2018年的1750萬個貨櫃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