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塞港掀斷鏈難題 衝擊全球經濟恐逾雷曼危機

2021/10/27 05:30

當前美國港口堵塞造成的供應鏈危機及港口關閉可能性,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的衝擊比「雷曼危機」還糟。(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物流公司飛捷博(Flexport)執行長彼特森(Ryan Petersen)近日現場勘查美國最大港區後警告,當前美國港口堵塞造成的供應鏈危機及港口關閉可能性,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的衝擊比「雷曼危機」還糟;兩者都導致依賴它們的各行業災難性潰敗,美國聯準會(Fed)面對雷曼危機還可透過大量印鈔來解決,卻對塞港困境無能為力。

物流公司CEO實勘

貨櫃塞爆碼頭 起重機又緩慢運行

彼特森廿二日推文表示,其公司上週四僱用一艘船勘查美國最大港口區洛杉磯港及長堤港(合計占美國進港貨櫃船運的四十%),發現塞港的瓶頸不是起重機,而是沒有放置貨櫃的空間;貨櫃塞爆碼頭,以致沒有空間從船上或陸地裝載新的貨櫃。

彼特森說,港口有數以百計起重機,但他只看見七台在工作,且運行緩慢幾近停滯,「在我們來回巡視每個碼頭的三小時間,被卸下的貨櫃不到十二個」。

拜登要求每天24小時營運 擬部署國民兵協助運輸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十三日已發布命令,要求洛杉磯港及長堤港提供每天廿四小時、每週七天的營運,以解決瓶頸,但供應鏈缺乏協調、勞動力持續短缺,塞港問題無法有效改善;拜登已考慮部署國民兵協助運輸。

彼特森呼籲,拜登和加州州長紐松應發布行政命令,暫時不管碼頭分區規則,允許貨車場堆放更多空貨櫃;並設立臨時貨櫃場,將國民兵和軍用貨櫃車架部署到港口一八○天,以協助緩解危機。

他指出,塞港問題「需要現實世界的解決方案」;美國政府須盡快糾正目前瓶頸,因為這是一個「正在迅速失去控制的惡性循環,如果繼續未化解,將摧毀全球經濟」。

高盛經濟學家沃克(Ronnie Walker)給客戶報告中說,現在經由美國主要港口運送貨櫃所需時間是平時三倍,積壓和運輸成本上升可能至少持續到明年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