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眾議員促 強化對中出口管制

2021/10/27 05:30

美國眾議院要求商務部長雷蒙多對中更強硬。(路透)

提10大關切 阻斷關鍵技術流入中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十七名共和黨眾議員聯名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要求針對中國出口管制政策的缺陷,立即採取行動,以阻斷美國技術流入頭號勁敵之手;同時提出十大「立即關切」,包括更新對中芯國際的許可政策,且擴展到所有中國半導體廠及設施、並限制中國所有先進晶圓廠取得必要的材料與軟體等。

17人聯名致函商務部長 要求立即採取行動

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委員麥考爾發起的該函指出,中國試射可搭載核彈頭的超音速飛彈,展現其令人不寒而慄的意圖與實力,然而更糟的是,美國對中寬鬆的出口管制及許可政策,使美國的軟體與工具恐被用以建造該武器系統;若雷蒙多對此不立即作為,將推遲商務部負責出口管制的工業安全局(BIS)次長任命案。

中國超音速飛彈系統 恐用美軟體與工具

該信函說,國會對於美國對中出口管制政策感到憂心,包括未能充分界定「新興與基礎」技術,以及未將華為分拆出去的品牌「榮耀」及「長江存儲」列入實體清單,限制其取得美國技術。

信函敦促雷蒙多與國會合作,解決十大「立即關切」,包括將「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DPR)實施於所有提升中國軍隊實力與人權侵犯的實體,限制中國取得氟化氬浸潤式微影製程、極紫外光微影製程、光罩與光阻劑等材料,以及任何先進晶圓廠所需的軟體;避免中國取得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EDA)來製造晶片,因「美國企業幾乎壟斷EDA工具,這顯然是掐喉點(chokepoint)」。

信函還建議,拒絕批准支持中國長程客機「中國商飛C929」的相關出口許可,利用美歐近期達成的非市場經濟合作協議,協調技術轉移政策;函文更強調,習近平統治的中國在越來越多領域成為強大獨裁的對手,美國政府必須傾全力應對。

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二十六日與美國財長葉倫通話。中國商務部說,中方對美國取消加徵關稅與制裁、公平對待中企等問題表達關切;美國財政部也發文稱,葉倫「坦率提到關切的問題」,但聲明沒有提到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