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統一不讓全聯買家樂福?

2021/10/26 05:30

從統一轉投資事業來看,持有台灣家樂福20.5%,投資成本不到2億元、光帳面價值已近22億元,翻了逾10倍。(資料照)

■高嘉和

全聯董座林敏雄10月初才被動證實「台灣家樂福、大潤發要賣,都找過我」;上周五晚間就閃電宣布收購歐尚與潤泰集團持有的大潤發量販店股權,市場估交易總價逾130億元。那台灣家樂福呢?是開價太貴嗎?還是統一不想賣呢?或有其它原因?

家樂福去年中宣布收購199家頂好Wellcome超市、25間JASONS Market Place,包括物流中心及土地,交易總價約32.3億元;去年底完成併購後,家樂福台灣總店逾360家,成為僅次於1千餘家店的全聯之後第2大超市通路,且將商圈觸角從30分鐘縮小到10分鐘;家樂福除了去年營收逾740億元、稅後盈餘19.4億元,改寫新高外,也回應近幾年來全聯不斷展店的卡脖子壓力。

從統一轉投資事業來看,持有家福(台灣家樂福)20.5%(統一超持股19.5%),投資成本不到2億元、光帳面價值已近22億元,翻了逾10倍;若以先前路透報導,法國Carrefour擬出售旗下台灣事業,開價16億歐元(約新台幣530億元),統一這筆投資潛在賣價逾百億元、翻了50倍。

投資34年、翻了50倍算不算多?若以複利計算年利率約12%來看,的確不差;那擁有優先承買權的統一是捨不得賣?還是有意跨足量販?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雖曾公開說,「我們已經在裡面了,就像一個婚姻關係,不能再去(拓展)」︰但若是有外人介入這段婚姻呢?原配理應是最有意見的一方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