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9月CPI飆至5.4% 葉倫︰通膨未失控

2021/10/26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指出,物價上漲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彭博)

通膨明年下半年可望改善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指出,她預料物價上漲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亦即明年中至年底通膨才有望下滑至二%的可接受水準。因能源需求升高,推升民生用品與油價漲不停,美國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漲至五.四%,但葉倫強調,通膨沒有失控。

葉倫二十四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情」訪問時說,「許多公司遭遇勞動短缺,我們明年仍要化解疫情引發的經濟干擾,當然美國人已有一長段時間沒有經歷近期這樣的通膨水準」。

主持人塔博(Jake Tapper)提到,美國通膨升幅已創三十年來最快速,總統拜登擴大支出計畫是否會對通膨「提油救火」?葉倫僅回應說,這項用於跨黨派基礎建設與大規模社會計畫的支出將橫跨未來十年。

塔博追問,預計通膨何時回到聯準會(Fed)認定的「可接受的」二%水準?葉倫說:「預計明年,我們看到在春季與初夏時,每月通膨率已從極高點大幅下滑;高通膨將持續至明年,我預料從明年中至年底,亦即明年下半年情況將改善」;她說,目前的狀況反映「暫時的痛苦」。

美國當前萬物齊漲造成民眾荷包大幅縮水,加劇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美國前財長桑默斯一再對支出與通膨提出警告,上週他接受塔博訪問時說,「我感到不安已有一段時間,近期更為不安,美國的通膨比我任職時所經歷的失控還要危險」。

對此,葉倫回應,「我認為他是錯的。我不認為我們對通膨瀕臨失控;當然,我同意我們正經歷一段美國人已長期未看過的高通膨,這顯然令他們憂心,但我們沒有失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