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明年經濟成長率估連3年破3%

2021/10/21 05:30

中經院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55%。(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雖然台灣在五月中因疫情干擾成長,但製造業出口動能強勁,經濟成長模式維持「外熱內升溫」;中經院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至五.八四%,是二○一一年以來新高,但略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五.八八%;明年經濟成長率則預估可達三.五五%,連三年破三%。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分析,上半年全球復甦力道超乎預期,第二季全球經濟成長率達十一.五九%,創一九九○年以來新高;但下半年全球經濟受「五缺」影響,包括缺料、缺工、缺晶片、缺貨櫃、缺電陰影,成長力道放緩,各機構都已下修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預測。

他說,台灣第二季雖受疫情干擾,但在外貿部門表現亮眼帶動下,持續呈現「外熱內升溫」,外貿挹注經濟成長約二.四九個百分點;內需則因廠商投資熱絡,貢獻經濟成長約三.三五個百分點,主要是來自國內投資貢獻二.二九個百分點。

中經院認為,整體成長力道雖因內需產業受疫情干擾,呈現「K型」發展,且在基期因素下,上半年成長穩健、下半年略微放緩,但整體來看經濟成長率仍創佳績,預估全年可達五.八四%,創二○一一年以來新高,較前次預估的五.一六%,大幅上修○.六八個百分點。

成大經濟系教授林常青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受兩因素影響,第一是供應鏈大混亂,中國強推各項改革措施,顯示中國在轉型中,這會帶動產業鏈成本大幅增加;第二是美中關係持續對抗,也會使產業鏈成本推升。他認為,傳統供應鏈無法順暢供應的情形,恐持續到明年第二、三季,要密切觀察後續供應鏈如何調整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