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濟安保大臣︰邀台積設廠 只是起步

2021/10/20 05:30

(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首任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指出,日本須具備能與美國、中國匹敵的半導體長期戰略願景,否則日本相關產業註定無足輕重;說服台積電在日建立一座新晶圓廠只是起步,「若我們就此打住,日本半導體產業將復興無望」。

小林:日半導體 要與美中匹敵

小林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指出,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建造出類拔萃的領域,以至於國際社會沒有日本就活不下去」。報導說,在一個越來越趨向技術國家主義的世界,小林的看法凸顯日本的困境;兩週前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成立「經濟安全保障省」,企業界認為此決定顯示當局意識到日企面對各式威脅的脆弱性,須政府協調處理。

小林強調,台積電赴日設廠只是日本復興半導體產業的第一步,日本政府必須盡快展現定義國家未來10年地位的「具體承諾」,以及與其他經濟大國競爭的國家補貼與支持,「唯有如此,與半導體產業相關的日企才覺得有動機一起合作,作為全國努力的一部分」。

1980年代,日本的晶片產業超越美國,稱霸全球,然而自此持續衰落,儘管日本仍在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領域扮演關鍵要角。

報導指出,日本的新成長策略聚焦於打造足以撐過疫情等干擾的半導體供應鏈;由於相關技術無法自給自足,小林說,自由民主國家共同努力,維持半導體供應鏈至關重要。但他否認日本的經濟安全措施特別針對中國。

46歲的小林鷹之畢業自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從晶片、稀土到網路安全等經濟安全議題,他都被賦予介入、協調的罕見權力;他的職權也可影響《外匯與對外貿易法》,該法2019年修訂,以限縮外資投資日企的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