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馬雲與長津湖

2021/10/19 05:30

中國宣揚「抗美援朝」愛國精神的電影「長津湖」,據稱票房已達43億人民幣。(美聯社)

中國抗美援朝的愛黨大片「長津湖」,僅半個月票房已破43億人民幣(以下同),扣除下游分潤,出品方開始大發愛國財;入股華誼兄弟等大賠、股價不到1港元的阿里影業總算是撈到了大片。

傳聞被限制出境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也在「長津湖」首映大賣後,日前現身香港;繳了「共同富裕」千億獻金,陸續出脫芒果超媒、財新傳媒等股權,表態服膺非公資本涉足傳媒事業的黨指示,馬雲看來花錢又交心,應已躲過了淪為民企「冰雕連」的下場。

長津湖第一出品方是曾在納斯達克掛牌後退市的博納影業,還有解放軍背景的八一電影製片廠、廣電總局旗下的華影集團、半官方掌控進口片源的中影集團及阿里影業、主演吳京的登峰國際;長津湖宣稱投資達13億,以目前43億票房,扣除下游分潤約57%,出品方已大賺逾5億(21億台幣),也難怪大發愛國財的吳京夫婦,會被「勒捐」數十輛玉米收割機。

阿里影業自2014年借殼文化中國登陸港股後,雖靠著聯合出品「幸福綠皮書」,蹭上奧斯卡最佳影片熱度,幾乎連年大虧,股價僅約0.9港元;這次押寶「長津湖」,馬雲在意的應不是票房、而是曲線效忠。

長津湖片中伏擊美軍、卻因缺乏後勤補給而在攝氏零下40度「壯烈」凍死的解放軍冰雕連,小粉紅看著是熱淚盈眶,想必馬雲也是心有戚戚焉;因千錯萬錯非黨錯、得罪黨就是有錯!

還有一部同樣昧於史實的「金剛川」,原訂9月在南韓上映,因遭到民眾強烈反對,當地發行商取消發行;「長津湖」也抽中今年在台灣上映的中片配額,還是第2順位,不知在近年來共機不斷挑釁擾台下,有多少台灣人還看得下去。(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