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詐騙訊息滿天飛 證交所揭露6大招數

2021/10/15 05:30

股市6大詐騙招數及5大化解錦囊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股近期表現亮眼、市場熱絡,吸引民眾開戶投入股市,當日沖銷交易風氣盛行,許多不肖份子伺機而動,紛紛假冒合法專家業者,散布投資詐騙訊息日益猖獗,且近來小額違約及年輕族群違約件數有增加現象,證交所為因應市場變化及趨勢,特別加強對投資人宣導,強化其防範投資詐騙意識,並提升交易風險控管能力。

今年你一定常聽到「這支是明牌一定漲!」、「投資大神說買這個ETF穩賺不賠!」、「我認識的人在裡面工作,現在低點,快點搶進~」不過這些話是真的嗎?

很多投資人看到一些親友,今年靠股市獲利滿滿,也想要藉由股市投資獲利,但卻毫無頭緒,在網路上看到某某投資名師的會員招攬廣告,表示只要按月並繳交固定費用,即可在其建立的討論群組收到能夠獲利翻倍的「飆股」明牌,相信應該很心動,但證交所提醒投資人小心,這些來路不明的訊息很有可能是詐騙!

證交所表示,近期投資詐騙的手法多是透過電話、簡訊、手機通訊軟體或社群媒體廣告等途徑,以「領飆股」、「獲利翻倍」等聳動標題為號召;此外,臉書近期也出現假借知名金融機構名義設立之粉絲專頁,並透過投放臉書廣告的方式,招攬民眾加入手機通訊軟體的投資理財群組。

檢舉詐騙案

上半年96件 至Q3已逾200件

這些廣告的內容不外乎:1.投資討論群組由某知名投資大師建立。2.推薦的個股穩賺不賠,博取民眾信任及跟進。3.勸誘買入特定個股,靠眾人資金抬轎。4.付費加入會員並可擁有獨家消息與獲利機會。5.經營投資臉書粉絲團,以假粉絲營造投資成功的經驗,勸誘投資。6.邀請加Line好友稱可獲利百萬。

證交所表示,這些廣告先招攬民眾加入投資討論群組,再以投資海內外飆股、未上市公司股票、虛擬貨幣等方式騙取投資人的金錢。他們常常會用時間壓力,要投資人盡快動作,然而真的投入金錢後,不僅多年積蓄化為烏有,更因為社群媒體身分造假導致求償無門,只能自己認賠。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近期簡訊、手機通訊軟體的各式飆股推薦詐騙訊息,數量激增,僅今年上半年接獲詐騙檢舉案即多達96件,到9月中大增至200件以上,不到3個月暴增一倍,投資人不可不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