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誰還記得當沖警示新制?

2021/10/15 05:30

股市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台股過去2個月量能明顯萎縮,還導致上個月證交稅不到200億元,相較5、6、7這3個月,集中市場月成交值都在10兆元以上,8月僅有8兆元,9月剩下不到6兆元,本月過了將近一半時間,成交值僅約2.6兆元,可以預料應該會比9月還少。

投資人還記得證交所跟櫃買在7月下旬預告過一個新制––「當沖警示」,當時新制一預告,幾乎是「千夫所指」,認為將會影響投資人當沖意願,進一步壓縮台股量能,各界罵聲四起,現在從近2個月台股成交量來看,「好像」印證了當初的說法。

不過我們來看從8月27日當沖警示新制實施後,至今已超過一個半月,這段期間,根據證交所網站揭露,被證交所公告的注意股票一共有143檔、次數為391次,其中有64檔是因為當沖警示新制實施後,符合該條件而被列為注意股票,次數則共有139次。而大家最擔心的航運股,這段期間也僅因當沖比重過高被列為注意股票18次,貨櫃三雄甚至只有5次,其中長榮(2603)更是一次都沒有。

139次對比391次的總次數看起來占比頗高,但實際上,因當沖過高被列為注意股票共139次,一個多月來,投資人最擔心因列注意股票太多次而被列為處置股票的卻僅有一檔龍燈-KY(4141),表示就算因當沖比重過高,被列為注意股票一點都無礙,新制推出原本就只是提醒投資人注意當沖比重過高的風險,只是太多人把它妖魔化而已。

台股量縮,從頭到尾都跟此一新制無關,下半年台灣經濟基本面基期原本就高,加上美國QE退場的消息不斷,市場熱錢陸續退出新興市場,台股要再回到一天成交值5千億元以上本來就不容易,無量自然無價,只是倒楣的當沖警示新制背了黑鍋,不然,現在誰還提當沖警示,早就忘了它是什麼東西了吧!(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