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經濟部精選81項技術 技轉產業打造500億商機

2021/10/15 05:30

工研院研發「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2020年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預計兩年後可推廣到電動機車使用。右為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左為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組長陳金銘。(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2021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昨開展,經濟部技術處TIE創新領航館「解密科技寶藏」專館在法人的1200項技術中精挑細選出68項科技專案技術、13項科專新創孵化成果展示,涵蓋AI、5G創新、低碳經濟等領域,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昨指出,期盼精選的81項技術,未來在技術移轉後,可創造加碼投資的年產值達500億元。

工研院研發「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2020年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預計兩年後可推廣到電動機車使用。(記者林菁樺攝)

邱求慧表示,解密科技寶藏館展出有針對產業升級與極具發展潛力的新創等2大特色,工研院、資策會等法人每年有1200項技術,獲選展出的68項絕對是最精華技術。

工研院高能量固態電池

續航力增5成 壽命增20%

邱求慧提到,電動車發展關鍵核心就是鋰電池技術要進一步突破,包括續航力、壽命與安全性等要增強,工研院研發出的「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有別於傳統鋰電池是液態電解液,透過加入硬化劑後變成固態電解材料,續航力可增加5成以上、壽命也能增加20%,且比原本液態鋰電池更為安全,估計相關商機至少有數十億元。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組長陳金銘表示,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目前國內有喬信與有量2家廠商已在小批量產中,車廠包括中華與光陽都有興趣,試驗後估計1到2年可推廣到電動機車使用;該技術也在2020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AI機器人 銀髮族照護福音

TIE展覽中也秀出不少AI人工智慧的應用,工研院已研發的照護服務機器人,可透過AI感知技術,「不穿不戴」 依舊可以感測出飲食、睡眠、活動與情緒,且融合國、台語音訊辨識,喊出關鍵詞語可立刻聯繫照護者,對銀髮族照護是一大福音;而在運動領域也同樣運用到AI技術,工研院開發出智慧高爾夫動態分析與穩定系統,找來現役PGA選手和國家隊教練揮桿分析,不需要花費上百萬元建置高爾夫模擬器,只要有手機、腳架,即可有一對一的客製化隨身教練在身旁指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