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交所首家上市中房企 美元債瀕違約

2021/10/12 05:30

首家在紐交所掛牌的中國地產開發商鑫苑置業瀕臨違約。(取自鑫苑集團官網)

恆大風暴骨牌效應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首家在紐交所掛牌的中國地產開發商鑫苑置業瀕臨違約。該公司針對十五日到期、規模二.二九億美元債券,向投資人提出轉換為二○二三年到期新債券的要約,且警告若計畫失敗,公司恐面臨違約;彭博報導,在流動性緊縮之際,中國開發商近期力圖以展延或債券交換方式避免違約,本週至少有五家開發商債券到期,中國房地產違約潮山雨欲來。

本週至少有5家中房企債券到期

鑫苑置業向紐交所提交文件表示,若該交換要約未能達九十%債券持有人同意門檻,該公司恐無法在十五日到期日償付債券,將須進行債務重組等替代方案;文件顯示,到上週五,僅六十一.一八%投資人同意,鑫苑已將要約期限延後一天至十三日。惠譽將鑫苑此舉稱為「不良債券交換」,將其評級下調至C,一旦交換實施,將再降評至「限制性違約」(RD)。

港股掛牌的當代置業也要求投資人延後償付二十五日到期的二.五億美元債券三個月;另,上海開發商新力控股昨表示,由於資金來源不足,十八日到期的二.五億美元債可能違約。根據離岸融資安排,其總負債達十.一億美元。在港股上市的新力股價自上月二十日重挫近九十%後,已停止交易。

彭博報導,當代與鑫苑未償債券分別為十三.五億美元、七.六億美元,中國恆大則達一九二億美元。

恆大已進入違約前寬限期

恆大集團上月兩度未支付到期債券利息後,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恆大離岸債券持有人在十一日亞洲交易時間截止後仍未獲利息支付,致使其十一日到期、規模一.四八億美元債券利息恐再度跳票。恆大已進入正式違約前的三十天寬限期。

官方的監管打壓及恆大未來的不確定性,增加房地產業者的再融資風險,恐引發一波違約潮;彭博報導,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債違約創一七五○億人民幣新高紀錄,房地產業者佔三十六%,而本週雅樂居十八億人民幣債券、中國奧園地產十五億人民幣債券、福建陽光集團三.七五億人民幣債券、廣州時代控股集團十七億人民幣債券將陸續到期。

野村推估 中房企舉債5兆美元

ICE BofA亞洲企業美元債指數中的五十九家中國開發商有二十四家債券收益率超過二十%,顯示其違約風險高;華爾街日報報導,野村經濟學家推估,中國開發商共舉債五兆美元,規模較日本去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還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