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成長VS.抗通膨 全球央行陷兩難

2021/10/11 05:30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投資長普林斯(Bob Prince)坦言,對抗持續高漲的通膨和維持經濟成長,全球央行難以兼顧。(資料照)

Fed放緩購債、多國央行升息 金融市場承受壓力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大宗商品飆漲引發通膨高漲,使得美國聯準會(Fed)的「通膨暫時論」遭到挑戰,越來越多央行認為,通膨持續的時間可能比預期更長,多國央行開始啟動升息;而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投資長普林斯(Bob Prince)坦言,對抗持續高漲的通膨和維持經濟成長,全球央行難以兼顧。

隨著全球供應鏈緊繃,造成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加上疫後需求猛增和勞動力持續吃緊,通膨只是暫時現象的說法遭遇挑戰,Fed因此開始放緩購債速度,包括挪威、巴西、墨西哥、南韓和紐西蘭等國央行也啟動升息。

但令各國央行頭痛的是,全球成長可能因為央行的貨幣政策緊縮而放緩,促使某些分析師警告,全球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問題;這讓全球央行陷入兩難,激辯究竟抑制通膨或拉抬成長何者為重。

目前多數央行認為抑制通膨似乎更為重要。英格蘭銀行新任首席經濟學家皮爾(Huw Pill)近日就表示,目前風險的平衡轉向擔心通膨前景,因當前通膨的強勁看起來比原先預期的更漫長。

普林斯認為,由於價格壓力是來自於經濟復甦造成高需求所引發的資源短缺,如此引發的通膨將很難修正;由此造成的困境是,除非Fed擴大行動,否則對這種由供應驅動的通膨將很難起到作用,但如果Fed這麼做,將使金融市場承受壓力,而這是Fed不想看到的局面。

專家︰各國恐放手通膨高漲

普林斯指出,面對這樣的兩難困境,各國央行最可能的決定是放任通膨繼續高漲,因為他們對於通膨本來就做不了太多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