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櫃三雄利空頻傳》投信不看淡 外資潛水買進

2021/10/10 05:30

近一週法人買賣貨櫃三雄一覽表(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丙種融資恐遭斷頭?中國限電導致運價腰斬?航運股近期頻受利空傳聞影響,股價一度破底,上週五(八日)陽明收盤價跌破百元關卡,而長榮則勉強守住一百元;但仔細觀察外資近一週買超名單中,長榮、陽明分列買超第二、第三名,萬海買超則排名第十二。

航運股近期頻受利空傳聞影響,但外資近一週默默布局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和萬海上萬張。(長榮提供)

航運利空消息頻頻,但外資近一週默默布局長榮、陽明,總買超張數分別為二萬七千多張、二萬六千多張,就連萬海也買進上萬張,對照投信、自營商動向可發現「外資買、內資賣」,投信賣超長榮五千六百多張、自營商也賣超長榮近五千張,內外資對作態勢相當明顯。

聯邦投信指出,航運產業進入年底的傳統旺季,全球塞港、缺船、缺櫃的情況仍尚未解除,預估整體營運可望轉強。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則表示,受疫情、天災造成的斷鏈問題,加上製造業動能與終端消費需求急速推升國際運輸,使缺櫃以及塞港現象更為嚴重,迫使大企業紛紛搶艙包櫃,顯示航運貨櫃持續高載短缺。

投信:運輸滿載至少到明年夏季

他認為,由於建造一艘貨櫃需耗時兩至三年,缺櫃問題短期無解,而二○二三年上路的碳排放、碳中和議題將使貨櫃降速形成主要趨勢;預期以出口為主且佔全球製造業舉足輕重的台灣航運產業,運輸滿載現象至少持續至明年夏季都無法取得緩解。

但是,葉獻文提醒,航運股近期消息面較為紛雜,加上這波回檔較深,上方層層套牢導致籌碼面相對凌亂,即使要展開跌深反彈行情可能也會欲振乏力,使得近期股價、籌碼面與表現脫鉤,投資人介入宜謹慎小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