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自民黨眾院競選政見 挺台入CPTPP

2021/10/09 05:30

日本工商會昨發表2021年政策白皮書,支持台灣加入CPTPP。(記者黃佩君攝)

也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黃佩君、巫其倫/東京、台北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為十月三十一日眾議院選舉準備的競選公約(相當於選舉政見)草案八日曝光,其中明文寫入「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份草案八日已由自民黨總務會通過,預定下週正式公布。

台灣在九月二十二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日本官方率先表示歡迎之意,友台日本議員也表態將全力支援,尤其是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態度最為積極。

由於台灣提出申請的時機正逢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期間,候選人之一的高市早苗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進行視訊會談時,表態支持台灣加入CPTPP。高市早苗雖在總裁選戰中落敗,但選後被新任總裁延攬擔任自民黨重要黨職政調會長,而日華懇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則被任命為政調會長代理。

挺台派高市、古屋主導草案

有了高市與古屋兩大挺台派主導選舉公約的草擬,八日包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曝光的公約草案,均報導「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產經報導中指出,公約內也列入了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

日本工商會籲日支持台入CPTPP

此外,日本工商會昨發表二○二一年政策建言白皮書,提出六大建議,包括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及推動與日本簽訂自貿協定,台日合作發展半導體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並將請求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日本工商會也強烈要求,台灣應根據科學依據鬆綁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

日本工商會理事長德元克好表示,過去十年,日本進口食品並未超過輻射安全標準值,目前距公投已兩年,應可重新檢討,且新加坡今年也已廢除進口管制。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對日本工商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表達感謝,並強調台灣對於食品進口一直遵守三大原則,第一是國人健康、第二是科學證據、第三是國際標準,未來不管是日本或其他國家,都會秉持三原則來切磋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