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調升》勞方︰不如預期 資方︰緊盯配套

2021/10/09 05:30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昨召開,勞資雙方代表對坐,討論薪資調漲等相關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調升,月薪將由二萬四千元調升為二萬五二五○元,時薪從一六○元上調為一六八元。勞資雙方對於審議結果都不滿意,資方批評,經濟數據灌水、虛胖,將緊盯配套補貼方案;勞方則認為,調幅不如預期,有些遺憾。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委員、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批評,台灣經濟成長率實質應只有四%,政府把紓困案、軍購案、疫苗購買進口都灌水進去經濟成長率,硬說全年上看破六%,「買飛機、買疫苗,勞工有生產力嗎?」

何語提到,政府主張五倍券可以帶動消費力,但實際效果要到後面才看得到,經濟成長率愈來愈虛胖,不應該的類別都灌水進去,明年疫情狀況也還不明,但政府硬是做出基本工資調幅五.二一%的決定。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說,會緊盯政府提出的配套補貼方案,建議紓困產業名單就由經濟部依過往紓困業別畫出來,補貼時間則要抓基本工資實施後、到疫情警戒降為一級且國境開放三個月後,內需產業才有能量負擔調升後的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莊爵安指出,調幅未達期待,勞資雙方都堅持主張,勞方從十%、八%,退縮到底線七.八%;資方則是強調最多就是三%。對於調幅最後是五.二一%有些遺憾,但是勉予接受。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疫情衝擊下做出基本工資調升的決定,確實不容易。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也調升基本工資,因為視為振興經濟的一種方式。建議基本工資法制化,「最低工資法」草案應盡快送立法院審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