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雞飛狗沒跳 顏炳立:房市還不是主升段

2021/10/06 05:30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目前房市熱度的確看到雞在飛,但並未看到狗跟著跳。(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土地買氣雖然還是熱,但因今年供給較少,前3季土地交易還不到2000億元,而過去從未出現單季土地交易破1千億元的紀錄,因此,商仲業者預期今年將終結連3年土地交易破3000億元的紀錄。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今年截至第3季止,全國土地交易金額累積1966億元,超越過去10年每年平均1910億元;但相較2019年3140億元、2020年3049億元,仍有一段差距。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指出,統計10多年來,從未出現過單季破千億元的土地交易紀錄,預期今年全年土地交易總額應達不到3千億元。

第3季土地交易以商業地買氣最盛,前10大土地交易紀錄中,有9筆都是商業地。至於北市商圈租賃狀態,戴德梁行協理薛惠珍指出,店面租賃持續低迷中,尤其西門商圈空置率高達22.1%、等於每5間店面便有1間空置,忠孝商圈達15.1%、等於每10間店面便有1.5間空置。

對於有房產業者喊出房市進入主升段,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不這麼認為,他指出,目前買氣好、房價上漲的,屬於剛性需求住宅,反觀豪宅、蛋白區大坪數住宅則不見得能回到2016年的高點,甚至可能還處於烈士階段。

對於近期中央銀行祭出的打炒房措施,顏炳立指出,央行總裁很進入狀況,最近的抑制措施都滿精準,稍微掐一下,但也不至於讓房地產窒息,更不像某些理事長每次遇到打房就喊「核彈級」或者會把房市打垮等;因此,政府抑制房市措施從「黑天鵝」變身為「小鴨」,對自住民眾影響不大。

2019、2020年連續兩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已突破30萬棟,預期今年有機會突破34萬棟。顏炳立指出,根據過去經驗,30萬棟以內都屬於剛性需求、自住買氣撐盤,超過30萬棟到35萬棟,除自住買盤外,還有一些中長期投資買家,像是抗通膨、買房收租等類型,占整體買賣移轉棟數逾1成。

顏炳立認為,目前房市熱度的確看到「雞在飛」,但並未看到「狗跟著跳」。他表示,當蛋白區價格要挑戰蛋黃區時,便會發生問題,畢竟以地段、產品與可及性三大觀察指標來看,蛋白區房價若直接單挑蛋黃區,民眾勢必回到蛋黃區買進,因此蛋白區便會出現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