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漲勢擋不住 Q2住宅價格指數再創高

2021/10/01 05:30

內政部昨發布最新住宅價格指數,除台北市外,第二季全國及其餘五都住宅價格指數再創統計以來新高;近五年來全國上漲逾十一%,六都中以台南市漲幅最大、逾兩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昨發布最新住宅價格指數,除台北市外,第二季全國及其餘五都住宅價格指數再創統計以來新高;近五年來全國上漲逾十一%,六都中以台南市漲幅最大、逾兩成。

近5年六都官版住宅價格指數漲幅(製表:記者徐義平)

近5年全國漲逾11% 六都以南市漲22%最大

根據統計,以二○一六年全年為基期一○○,今年第二季全國指數一一二.四二、年漲近六.七%,六都中以台南市的一二二.二九最高、年漲近十一%。若比較近五年,二○一六年第二季全國指數為一○○.七六,五年後升至一一二.四二,漲幅近十一.六%,若以二○一六年第二季全國購屋平均總價一千萬元推算,到今年第二季得多負擔逾一一○萬元。

近五年來六都住宅價格指數以台北市漲幅最小、約六.五%,台南市漲幅最大、逾二十二%;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台南市有超低房價基期、產業投資、產品升級及外來買盤等四大支撐,已逐漸翻轉市場結構,因此漲幅最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近幾年房市呈現價量齊揚趨勢,先前都以雙北市領頭,這波反而因雙北市購屋門檻較高,房市相對溫吞,房價基期較低的區域,有題材發酵漲勢就相當猛烈。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提醒,官版住宅指數飆漲並不意外,但已為房市健全發展埋隱憂;社宅解決不了高房價問題,內政部當務之急應是嚴查紅單炒作,尤其是建案神速完銷等虛假消息開罰;為何炒作衛生紙、油或口罩都開罰,唯獨炒作房價不會,這是相當奇怪的事。

內政部也發布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第二季全國房價所得比九.○七倍,相較去年同期加重○.四一倍;房貸負擔率約三十六.二七%、較去年同期加重一.六三%;二十二縣市房價屬可合理負擔僅六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