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針對台積電 經部:美方採「自願性提供」

2021/10/01 05:30

針對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英特爾等半導體廠提供機密資料,台積電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的商業機密資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黃佩君、巫其倫、洪友芳/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引用韓媒報導,稱美國要求台積電等晶圓代工業者四十五日內提交企業機密數據,砲轟經濟部狀況外。經濟部昨表示,目前掌握情況是美方採行自願性提供資訊,非僅針對非美系業者,呼籲不應將特定業者做為政治攻防主題;國發會主委、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昨致電台積電,確認美方要求並非強制性回覆,且台積電也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的商業機密資訊。

台積電:不會損及客戶和股東權益

台積電強調,一定不會損及客戶與股東權益,政府一直都有給予關心,若有需要協助會向政府反映;業界認為,韓媒報導及台灣部分政治人物對美方要求台積電一事,是過度解讀,目前為自願性回覆意見,並非強制性回覆。

經濟部表示,美國政府為舒緩及了解全球半導體、尤其是車用電子晶片缺貨現況,近期邀業者交流;目前做法是採行自願性提供資訊,且並非只針對非美系業者。台灣已有增產動作,以台積電為例,在車用晶片關鍵的MCU晶圓,出貨增加達六成。

經濟部強調,台美政府有多方面溝通管道、訊息往來順暢,台灣尊重並理解美國商業法律規範;若台灣業者在國際競爭時面臨不合理要求,政府會給予必要之協助與關切,不讓台企於國際間孤軍奮戰。

國發基金是台積電大股東、目前持股約六%。龔明鑫也擔任台積電董事職務;他強調,在董事會裡會以公司利益為考量,也會積極爭取國發基金的利益,以保障利益為前提來發言。

龔明鑫昨也致電台積電,並向經濟部確認,美方並非只針對晶片製造業、台灣廠商或台積電單一公司,為自願性回覆,並不是強制性回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