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電停工 緩解被動元件Q4跌價

2021/09/29 05:30

法人認為,第3季電阻報價下滑約1-2成,原本第4季恐續跌,如今遇到限電停工,降價壓力獲得緩解。(路透)

第3季電阻報價下滑1~2成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昆山限電措施持續擴大,部分被動元件廠商受影響,包括臺慶科(3357)、凱美(2375)旗下旺詮昆山廠均公告配合停工,九豪(6127)則是配合電力降載;法人認為,第3季電阻報價下滑約1-2成,原本第4季恐續跌,如今遇到限電停工,降價壓力獲得緩解。

臺慶科公告,昆山市9月26日至30日停供工業生產用電,公司配合停工,以現有庫存因應並協調集團其他廠區生產,而昆山廠產能占營收約15%,停工4日對營運未造成重大影響。

凱美也同樣公告,旺詮昆山廠配合當地政府限電,產線調休停工,停工期間以現有庫存因應,預計停工約4-5個工作日,對營運未造成重大影響;此外,電阻上游基板廠九豪因有高溫爐生產線無須完全停產,但仍需配合電力降載30%。

國巨、華新科 未在限電範圍

法人認為,原本第3季電阻報價回檔10-20%,第4季還恐有下滑空間,但目前被動元件市場因馬來西亞疫情擴散之故,不少當地被動元件大廠產能受影響,再加上中國限電,使得產能更緊縮,在這兩大因素加持下,國巨(2327)及華新科(2492)未在此波限電範圍,產能不僅不受影響,更因為供需吃緊,產品降價壓力獲得緩解,算是另類受惠者,只是被動元件族群股價跟著大盤表現疲軟,昨國巨股價下跌2.79%、以453元作收,華新科跌幅3.36%、以158元作收。

法人也分析,如果中國此次限電只是停工4日影響當然輕微,就怕這次宣布停電4日,下次又無預警停電數日,如今年5月廣西電力實施「開4停3」、6月整個珠江三角也陸續有限電措施、9月則是沿海內陸十多個省有限電措施,在缺電範圍越來越擴大下,市場供需是否再度出現改變仍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