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趁CPTPP談判期程 積極農業轉型

2021/09/27 05:30

2020年台灣與CPTPP會員國主要進出口農產品

借鏡日本 提高品質區隔市場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希望爭取二十項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TRQ)或特別防衛措施(SSG),專家表示,應趁談判時間換取農業轉型契機,並輔導農民轉種高單價經濟作物,且台灣加入CPTPP後,有望降低對中國市場倚賴;另有長期參與政府國貿談判的學者則表示,此政策對我農業短空長多,但對農機等工具機業或紡織成衣業是大利多。

台大農經系教授張宏浩表示,參加國際貿易組織是擋不住的趨勢,我國小農為主,生產成本較高,若順利加入CPTPP,建議循日本模式提高農產品品質區隔市場,且CPTPP從申請到加入需要一段時間,建議用時間換取轉型空間。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張靜貞說,加入CPTPP後,可降低農產品對中國單一市場倚賴度,但也勢必要面對哪些農產品要開放、哪些農產品要TRQ或SSG,建議政府可詳細盤點,民間若能凝聚共識,早點選出旗艦外銷農產品打團體戰,面對國際市場競爭更有利。另因農產品本身生鮮特質,不像加工品有齊一性,若能將農產品加工製成食品等,能避免檢疫問題,也能延長儲架壽命。

著有《水果政治學》的作家焦鈞說,開拓海外市場著重的是市場調查,對CPTPP各國的消費喜好需詳細調查後再運作,農產品外銷的長遠之道在於研發新品種,品種才是決定外銷競爭力關鍵。

冷鏈技術也是競爭力關鍵之一,我國生產的萵苣近年都創下破億外銷佳績,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徐敏記表示,透過冷鏈與預冷技術,可將國產萵苣維持高品質達到一個月以上,該技術可讓萵苣運到更多國家,更具競爭力。

長期參與我國進行國際貿易組織談判的彭姓學者表示,因農業牽涉到糧食自給率的國安問題,各國對農業都會提出SSG,但也認為農產品若可保持一定彈性,對整體談判較有利,並提醒中國也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CPTPP會員國不少是農業大國,「中國巨大市場的誘因很大」。

CPTPP#農業轉型#提高品質#區隔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