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動「國防生產法」 查誰囤晶片

2021/09/25 05:30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拜登政府考慮啟動「國防生產法」,以要求半導體供應鏈企業提供晶片數據。(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廿三日受訪表示,拜登政府考慮啟動「國防生產法」,以要求半導體供應鏈企業提供晶片數據,包括庫存和晶片銷售的資訊,目標在找出是否可能有囤積,以及降低已造成美國汽車生產中斷及消費電子產品短缺的供應鏈瓶頸。

格羅方德製作的晶圓。(彭博)

商務部、國務院設立預警系統

美國之音報導,在白宮廿三日半導體線上峰會之後,美國商務部和國務院正設立一個半導體供應鏈中斷的早期預警系統,以盡快解決關鍵貿易夥伴因疫情造成晶片生產中斷的問題,目標包括及早發現潛在中斷、加強與外國政府和產業接觸、提高供應鏈透明度,平衡勞工健康安全和晶片工廠安全復工,並支持當地防疫措施。

美將建立自身晶片生產能力

拜登政府也要求國會採取行動,建立國內晶片生產能力,並在商務部設立新的供應鏈彈性計畫。白宮表示,政府重申產業界需帶頭解決全球晶片短缺造成的供應鏈瓶頸問題,產業界則重申其對透明度倡議的承諾。路透報導,參加這場線上會議企業包括台積電、英特爾、格羅方德、美光、三星、微軟、蘋果、底特律三大車廠、戴姆勒、BMW。

彭博報導,美國商務部多月來試圖釐清企業如何調配半導體供應,但先前不同產業會議都無法提高透明度,許多企業拒絕把商業數據提供給政府;該部現在要求企業在四十五天內填寫問卷,以提供供應鏈資訊。

雷蒙多說,這項要求雖是自願性質,但已警告產業代表,若不遵守,將讓她「別無選擇」。美國商務部正評估動用「國防生產法」或其他工具,要求企業回覆。該法授權美國總統在危機時有更廣泛權力可指揮企業生產,拜登政府和前任川普政府都動用此法,加快武肺疫苗和相關醫療用品生產配發。

美警告產業代表 不遵守別無選擇

雖是自願性質雷蒙多指出,華府有必要掌握供應鏈資訊,因為企業之間缺乏信任,「某些消費產品公司被控採購的晶片量是實際需求的兩到三倍,正在囤貨」;有些供應商說無法掌握確切需求、因為顧客正在囤貨,一些顧客則反映無法從供應商獲得直接答覆、供貨數量前後不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