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審議會今登場 預估連7凍機率高

2021/09/23 05:30

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今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即使近半年來原油、天然氣等燃料大漲,但受到疫情衝擊,內需與出口產業呈現兩樣情,外界預期連七凍漲機率高。台電僅表示,內部將如實提報各燃料成本,最後定奪由電價審議會拍板。

根據今年三月電價審議會時台電提報燃料價格趨勢分析,當時台電預估的布蘭特原油為五十二.七五美元,平均煤價為每噸七十一美元,天然氣為八.四四元/立方公尺;半年過去,國際油價、煤價都狂飆,油價已突破七十美元,煤價更早超越一百美元,加上中油也對台電、民營電廠連續三個月調漲天然氣價,顯示台電燃料成本不斷上升。

最近一次漲電價是在二○一八年四月,平均電價調整三%,經濟部當時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能源三大原則,僅調漲住宅五百度以上與小商家一千五百度以上用戶電價,約影響兩百多萬戶、占比僅約十五%。

根據統計,全台住宅用戶約一千三百萬戶,其中第二與第三段用戶數最多,若要減少對民生衝擊,不是不調就是調幅小;參照過往經驗,避開前三段級距,就有八成五用戶不受影響。

燃料成本上升 台電前七月仍賺257億

因國內疫情稍緩、五倍券剛上路,正從紓困走向振興,以上次調漲最高級距的小商家為例,就是內需型百貨等產業,而調漲電價恐會削弱振興力道;知情官員坦言,雖燃料成本明顯上升,但今年前七月台電仍賺二五七億元,目前電價平穩準備也有二四四億元,電價調漲與否,有多重因素考量,尊重電價審議會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