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大恐慌蔓延 香港房產股全倒

2021/09/21 05:30

中國恆大集團恐倒閉引發恐慌,週一重創香港上市的房地產股,導致恆生指數盤中一度重挫逾千點。(法新社)

恆生指數盤中重挫逾千點 創七月以來最大跌幅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可能出手打壓香港房地產開發商,加上中國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恐倒閉引發恐慌,週一重創香港上市的房地產股,並導致恆生指數盤中一度重挫逾千點,創今年七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分析師警告,港股恐進一步下挫。

分析師警告 港股恐進一步下挫

受到需求強勁、供應有限及借貸成本低等影響,港府長期以來無法控制房價,導致香港民眾怨聲載道;路透上週五報導,中國官員已告知香港開發商,北京不再容忍他們的壟斷行為,但未說明路線或最後通牒時間。

恆大集團九月二十三日有一筆二○二二年三月到期的債券需支付八三五○萬美元利息,九月二十九日另有一筆二○二四年三月到期的債券需支付四七五○萬美元利息,若恆大集團在預定支付日期的三十天內無法付息,就會構成違約;財新傳媒引述債權人透露,恆大集團在第三季九十九‧九%將無法付息。

恆大收跌10% 新力暴跌9成 緊急停牌

受上述消息影響,週一恆生指數一度下跌一○一二點或三‧九%,收盤下跌三‧三%,差點跌破二萬四千點大關;恆生地產分類指數收跌六‧七%,是去年五月以來最大跌幅;其中,恆大集團盤中一度下跌逾十八%,收盤下跌十‧二%至二‧二八港元,今年累計下跌約九十%。

康菲證券資產管理部董事總經理Kington Lin表示,到目前為止,恆大集團仍無解決方案緩解流動性壓力,若該公司在重組中被迫出售大部分資產,股價恐將跌至一港元以下。

在其他開發商方面,恆基兆業地產下跌十三‧二%,新世界發展下跌十二‧三%,融創中國下跌十‧五%,新鴻基地產下跌十‧三%,長實集團下跌九‧三%。

此外,香港上市的中國土地開發商新力控股,週一盤中股價突然暴跌九成,未等到收盤就在下午三點三十八分宣布停牌,停牌前股價報○‧五港元,跌幅八十七%;新力控股未說明停牌原因,但該公司傳出全體員工減薪,副總減薪幅度高達七十%,財務困境一觸即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