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成本漲不停 公有地棄標案例增

2021/09/20 05:30

房產業者指出,近來公部門地上權、BOT案出現零星棄標實例,絕大多數跟營造成本上漲有直接關係,得標者寧可賠掉保證金、也不願賠錢蓋樓。(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都更案建物工程造價飆漲,不僅恐推升房價,也可能衝擊都更、危老等合建案中地主的分收比,甚至導致破局;房產業者指出,近來公部門地上權、BOT案出現零星棄標實例,絕大多數跟營造成本上漲有直接關係,得標者寧可賠掉保證金、也不願賠錢蓋樓。

二○一四年前後就曾出現一波地上權棄標或投標慘澹情形,當時因公告地價連續幾年大幅調漲,造成地租加重,六都又出手調高構造單價,漲幅○.六至一.六倍,房屋稅大幅加重,在地租、房屋稅等持有稅雙漲下,陸續出現建商棄標地上權,房市買氣也向下翻轉。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全球灑幣抗疫,又加碼基礎建設投資,加上疫情塞港造成本土性搶工、缺料,輸入及需求性通膨同步升溫,這波原物料上漲勢頭之猛,是前兩次能源危機以來罕見。

他說,影響所及包括公共工程因投資者擔心不敷成本,面臨招商困難,而民間合建若涉及都市更新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政府原是好意想幫開發商反映高漲的營建成本,但大幅調高工程造價標準單價表,恐衍生更多問題。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鐘少佑指出,北市都更案建築物工程造價要項於今年七月通過調升,預計十月起以後核准都更案可適用,目前審議報核中的都更案有可能因實際造價明顯高於當初提列的造價,造成成本大增,投資者將面臨利潤大幅縮水壓力,尤其是許多危老合建案,可能造成承諾合建條件無法滿足,出現破局情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這波建築成本明顯增加,對於危老改建可能有影響,先前危老因時程獎勵落日出現趕件潮,有些案子可能給予地主較好條件,但現在建築成本拉高後,恐有部份個案因此棄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