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假魔咒? 投顧:中秋後審慎樂觀

2021/09/19 05:30

針對中秋變盤說,投 顧業者預估,秋節後、 台股審慎樂觀。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上週(九月十三至十七日)加權指數終場收一七二七六.八點,一週跌一九七.八點。投顧業者表示,在中秋節長假不確定性罩頂下,台股瀰漫觀望氣氛,不過,根據過去經驗來看,中秋變盤說可能是古老歷史,大盤低檔風險有限,節後台股「審慎樂觀」。

上週指數開高走低,跌幅一.一三%,五日均量二六九一億元,量能萎縮明顯。

「長假魔咒就是心理魔障!」永豐投顧直言,市場往往認為長假效應可能觸發走空,所以甚為戒懼;不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擔心這段期間,歐美市場出現波動而無法反應,另一方面與產業淡季效果聯想。

事實上,回顧二○一六年到二○二○年五次中秋節,前三天股市累積下跌僅一次,而節後十日累積則有三次上漲,也就是「漲多於跌」;很顯然,中秋變盤說可能是古老歷史,台股節後審慎樂觀。

永豐投顧表示,經過七至九月的波動,台股目前處於尷尬位置,然而回顧過去半年,自四月長紅站上一萬七千點後,其間經歷五月的本土疫情與七、八月的景氣調整,月K線始終守住一萬七千點關卡,因此,目前大盤低檔風險有限,不悲觀。

此外,整體來看,法人指出,眼前股市陷入總體與個體訊息的混亂,一方面美國有QE減碼、債務上限等問題,而且Delta變種病毒對於就業與消費影響尚待澄清,總體方面有疑慮。再者,電子方面的長短料問題是否扼殺需求,也影響投資信心,因此,從短線來看,股市缺乏趨勢,建議投資人不追進、等回檔為原則,長線仍看多不變。

永豐投顧︰先觀察量能

展望本週股市,永豐投顧認為,先觀察量能、非有明顯帶量多頭訊號不出手,謹守展望穩定個股,長線布局,預估本週指數區間看一萬七千點至一萬七千五百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