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季撐腰 法人︰秋節後台股8成向上

2021/09/19 05:30

近5年中秋後台股漲跌

觀察重點 FOMC會議下旬召開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秋變盤」說再起,台股節後走勢到底如何?投資人莫不忐忑。根據Cmoney統計資料顯示,過去五年來中秋節過後,短期內台股上漲機率高達八成,投資人不必太過緊張,若遇下跌,反而是進場買點,投信業者也建議,近期觀察重點為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將於九月下旬召開,須多留意相關訊息。

投信︰台股長線多頭格局不變

根據Cmoney統計,近五年來中秋節後台股走勢上漲居多,中秋後五日大盤上漲機率高達百分之百,而中秋節後十日、後二十日,台股指數上漲機率也多達八成。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統計二○一六年以來,台股遇到中秋連假後並沒有變盤向下趨勢,走勢甚至在第四季旺季加持下,指數不跌反升,進一步來看,中秋後五日指數表現幾乎是上漲為主,即使將時間拉長至中秋後二十日,大盤上漲機率仍高達八成,顯見中秋並不會造成台股變盤,反而是拉開旺季效應的序幕。

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認為,台股長線多頭格局不變,短線震盪須秉持「不追高殺低」原則,持股水位較低的投資人可在低檔分批布局;她也強調,未來個別產業與企業則會出現差異化,選股將是勝出關鍵,長線持續看好需求強勁成長的半導體上游如Wafer、Foundry,ABF載板,及資料中心等族群,此外,自行車與成衣製鞋等產業前景亦持續看好。

近期觀望心態造成台股量縮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則分析,儘管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下半年可能會開始進行縮減購債的動作,目前看來台股基本面仍強勁,操作建議上可採電子股跟傳產股平衡布局策略;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也認為,投資人需留意第四季台股市場資金動能及十一月FOMC會議氣氛,作為評估今年底至明年初布局方向;至於「元大五小福」台股系列基金團隊指出,近期觀望心態造成台股量縮,研判等Fed利率決策會議對減債、經濟展望等重要看法出爐,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才會降低,預期台股隨美股呈現高檔震盪機率偏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