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適度調整產能 群創:面板價不會殺到見骨

2021/09/18 05:30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右)。(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產業近期雜音多,面板廠群創(3481)董事長洪進揚昨日鬆口,近期電視面板跌價幅度大,「價格不好沒必要硬賣」,剛好玻璃廠也在歲修、供應鏈也有一些狀況,如IC持續缺貨,因此,群創也會伺機「調整」產能(指減產),對於外資悲觀預期這波電視面板價格將在明年第1季跌破現金成本,洪進揚認為,今時不同以往,加上供應鏈都很克制,他認為「價格不會殺到見骨」,因為「沒有必要」。

洪進揚說,面板本來就是一個景氣循環行業,歷經很長的一段價格上漲走勢後,當然會有調整,「這是正常情況」,群創在價格上升階段會把握機會增加出貨,遇到價格波動,也會視市場供需以及供應鏈情況適時調整。

商用市場接棒 NB、顯示器面板需求強勁

洪進揚認為,面板產業已面臨結構性改變,產業波動不如過去劇烈,以今年來看,季節性並不顯著,雖然疫後有些Chromebook的教育需求緩下來,但商用市場接棒而起,在許多公司獲利屢創新高、採購積極下,NB、顯示器面板都看到強勁需求,不用擔心。

洪進揚說,基礎需求都還在,只是因為塞港、塞櫃,貨出不去、或出去了到不了客戶手上,加上供應鏈陸續出狀況,如玻璃廠、PCB等,IC缺貨情況也一直存在,所以群創也會在產能上適度作一些「調整」,「價格不好,沒必要硬去賣」。

群創第2季法說會時預估第3季大、小尺寸面板出貨將比第2季成長3-5%,平均面板單價也會上調3-5%,8月在瑞信論壇時,群創仍維持上述目標不變;不過9月電視面板跌勢擴大,洪進揚鬆口說,9月價格會下調一些,減量的部分會在第4季才發酵,亦即第3季出貨量仍能達成原先目標,但平均單價可能會往下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