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攻美5G商機 產官吹響號角

2021/09/16 05:30

法新社資料照。

經部召開兩場大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提出「五G乾淨網路」政策,確保關鍵電信網路不會由中資設備廠侵入,也為台廠帶來商機。經濟部於本月啟動兩場座談會,討論與美五G乾淨網路合作、進軍美國開放架構及設備汰換補助商機;另外也與目前美商在台灣大廠如臉書、微軟討論如何將運算服務與基站結合,協助台廠打入過去幾乎被大型電信商壟斷的商機。

美國國務院提出「乾淨網路」政策,排除有疑慮的中資網通設備進入美國基礎建設,主事者也進入​​拜登的「對中戰略小組」;拜登上任後也提出高達約新台幣六十三兆元的基建計畫,包括大舉更新網路設備,在乾淨網路趨勢下,經濟部促使台廠與美合作取得五G合作及商機。

官員︰促成台美合作 業者︰進軍開放架構

官員透露,經濟部本月陸續召開兩場大會,匯集台灣電信、網通業者,包括鴻海、和碩、聯發科、中磊等大廠,希望促成台美合作。

其中第一場以技術為主,邀集國內業者討論五G發展政策,包括針對在高雄架設新型五G與IoT實驗場域,了解業者所需的標準與需求;會中業者提到希望打入美國乾淨網路供應鏈,期待試驗場域能協助業者進軍美國五G開放架構標準。

第二場邀集目前在台灣的美商巨頭「F4」包括臉書、Google、微軟、亞馬遜AWS等公司,與台廠討論如何切入拜登政府推出的「寬頻網路基礎建設汰換計畫」。

協助台廠打入美市場 美商4巨頭參與討論

官員指出,美國將以此經費補助基礎網路設備汰換,尤其是針對偏鄉;在乾淨網路趨勢之下,美商也表示台廠設備端有一定機會。

目前美國針對五G開放架構(O-RAN)已在波士頓及北卡有兩個示範場域,業者希望能以台灣示範場域為起點,切入美國示範場域及測試標準,取得打入市場先機,並希望政府能夠針對O-RAN趨勢進行研發投入。

因美國四大雲服務商都已經進入台灣,而台廠多半經營終端設備,也提出希望與這些公司的邊緣運算服務結合,建立分散式運算架構,協助服務加速及減少延遲。

業者表示,這將可幫助台廠打入大型電信商壟斷的商機,但對雲服務商而言,台廠能提供的客製化及具彈性服務,也更能量身定做打造出符合需求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