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成年子女線上投保疫苗險 急喊卡

2021/09/14 05:30

部分疫苗險產品因包含「關懷金」、「慰問金」,被認為不符合「費用型保險」原則,必須修改產品設計,才能開放父母網路為子女投保。(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BNT疫苗即將在中秋連假過後進入校園接種,考量到學生投保疫苗險的需求,日前金管會開放家長可以線上替未成年子女投保疫苗險,但才過一個周末,部分業者卻被緊急喊「卡」,主要因保險內容中的「關懷保險金」,不符合「費用型保險」精神,產險公會昨日更緊急召集產險業者會商,多家業者因此暫時停止子女疫苗險的投保事宜。

金管會有異見

國高中生即將在中秋節連假過後,陸續於校園中開打BNT疫苗,不少家長有意為子女投保疫苗險,但目前網路投保僅限20歲以上且本人須持有信用卡。因此,金管會上週宣布開放父母為未成年子女線上投保疫苗險,其中兆豐、南山等產險業者率先宣布開辦,富邦產險、第一保等業者也在網路上提供,不過,昨日卻有多家業者被要求暫停此一服務。

改採線下紙本子女親簽

昨日最早在網路上停止服務的兆豐保險、南山產物均表示,暫停的理由是因被告知產品內容不符合「費用型保險」,主要是產品中的「住院關懷保險金」設計,被保險人若「連續住院3日以上」,可獲得1.5萬元「住院關懷保險金」,這部分被金管會認為不符合「費用型保險」的原則,待修改產品內容後才能重新推出。

不過,各產險公司疫苗險的設計大同小異,以富邦產險為例,網路開放父母為未成年子女投保S型方案的疫苗險,保障內容為每次住院可領5千元「住院生活補助保險金」,連續住院5日以上再領1萬元「住院生活補助增額保險金」,因該產品屬於「實支實付」的商品設計,因此並未受到影響。

據了解,被要求暫停父母為子女網路投保的產險業者,其產品都有「關懷保險金」項目,有的是「住院關懷」,有些是「出院關懷」,這些「關懷保險金」內容被金管會認定不符合產險損失補償的產品設計原則,須修改調整;若要買原本的保障內容,就得採線下紙本子女親簽的方式投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