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轉爐石 成功運用在海事工程

2021/09/12 05:30

高雄市南星路為轉爐石瀝青混凝土的示範道路,使用年限已延壽5倍以上。(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轉爐石」應用在新領域!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宣示,去年中鋼完成五大興革,其中之一就是「轉爐石」成功運用在台北港填築海事工程,是國內首度嘗試,而「轉爐石」是煉鋼過程必產的副產品,光是中鋼集團一年就有高達一六○萬噸。中聯資源指出,「轉爐石」應用在海事工程的用量是百萬噸起跳、相當可觀,期待未來能延伸到台中港、高雄港區使用。

「轉爐石」是「一貫作業煉鋼製程」會產出的副產品,全球鋼廠每年約產出一‧五億噸以上的「轉爐石」副產品,而中鋼和中龍每年產出的轉爐石約一六○萬噸,由中鋼子公司-「中聯資源」負責副產物爐石用途創新與加值。

不過,「轉爐石」過去遭貼標籤,被認為對環境有害。但中聯資強調,有害的物質不可能做應用,國內外都已經有土木工程、道路鋪築等實際應用,而「轉爐石」的加值再運用,更與政府推動的循環經濟理念吻合。

與高市合作鋪路 打造出台版最強十字路口

中聯資過去已和高雄市府合作,運用「轉爐石」石膠泥瀝青混凝土,改善重載車輛密度居全國之冠的高雄市中山四路,打造出台版最強十字路口;目前全台已有三、四百條道路是運用中鋼「轉爐石」舖路,連滲水快速的高速公路岡山段,也包括在內。

只要鋼市景氣好,副產品就會多。中聯資估計今年「轉爐石」產量將略多於一六○萬噸,但舖築道路的運用量不大,最可觀的是海事工程應用,初步在台北港填築海事工程已運用一一○萬噸,而整個台北港工期長達十年,用量會相當可觀,中聯資也希望能逐步推廣到台中、高雄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