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羅谷:中國監管會更多 投資人應避險

2021/09/12 05:30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亞洲安全倡議高級研究員羅谷(Dexter Roberts)指出,中國貧富差距擴大,包括騰訊、阿里巴巴、拼多多、美團、字節跳動與小米等創辦人近期已逼捐三百億美元(約八三○○億台幣),預料將有更多產業被點名,並施以新監管限制,投資人應做好避險準備。(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亞洲安全倡議高級研究員羅谷(Dexter Roberts)投書日本經濟新聞說,北京監管打壓科技部門的時機正值中國經濟疲軟、雙循環政策轉不動,而貧富差距擴大之際,包括騰訊、阿里巴巴、拼多多、美團、字節跳動與小米等創辦人近期已逼捐三百億美元(約八三○○億台幣),預料將有更多產業被點名,並施以新監管限制,投資人應做好避險準備。

貧富差距擴大 更多產業將被點名

文章指出,拜基礎建設與房地產投資之賜,中國第二季GDP增長七.九%,然而所得與消費成長落後。這對北京是項壞消息,因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循環戰略下,國內支出是經濟成長新動力。同時,民企的固定資產投資比例自二○一五年達到峰值以來持續下降,因國企在經濟上扮演更大角色。

羅谷說,根據螞蟻集團與西南財經大學近期調查顯示,中國貧富差距擴大,年收入低於三萬人民幣(約十二.八萬台幣)的受訪者超過半數表示,其金融資產僅夠存活三個月,三分之二說,今年第二季所得低於疫情之前、二○一九年同時期,而多數低所得受訪者表示對其就業前景憂心忡忡。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者甘梨指出,「高所得者在所有面向─家庭所得、資產與工作安全進展更好,而低所得者則惡化,這就是當前中國經濟的狀況」。

文章表示,北京抗疫效應也開始明顯,封鎖措施一再實施傷害消費信心,不利經濟持續復甦,而沒有永續經濟模式的戰略,加上日趨擴大的貧富差距,使得中國共產黨十分脆弱,進而導致當局鎖定更多被認為是可疑的企業,並以促進人民福祉之名打擊所謂不當行為。

他說,預料官員將點名、羞辱更多產業,推出更多新管制,昂貴的民營健康照護、對經濟至關重要的房產部門,以及教育成本被認定是貧富差距核心的「三座大山」,都將成整肅的靶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