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傳降價2成 搶聯發科市佔

2021/09/11 05:30

聯發科5G旗艦晶片天璣2000目前正在向客戶送樣階段,外資看好此高階產品的性能。(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今年在手機晶片市場攻城掠地,上半年躍為最大的手機晶片供應商,超越競爭對手美商高通(Qualcomm),這對高通造成極大壓力,供應鏈昨傳出,高通將對下一代5G手機晶片8450,價格從100美元砍到80美元,降幅達2成,以刺激市場買氣與搶攻市佔率。

高通上半年因代工夥伴三星的5奈米良率問題,加上美國德州暴風雪,導致手機用晶片供應不足,意外事件也使高通5G手機晶片市場銷售讓聯發科先馳得點,聯發科挾晶圓代工與封測廠充分支援產能,手機晶片出貨動能大增,連續4季市佔超越高通,並帶動上半年營收與獲利顯著成長。

根據市場調查,聯發科已是最大的手機晶片供應商,第2季在手機晶片的市占率達38%,高通的市占率為31%,差距拉開,其次為蘋果的15%、三星7%及中國展訊的5%。

供應鏈昨傳出,聯發科在手機晶片市佔率超越高通,對高通造成壓力,加上中國高階5G手機市場銷售不如預期,Oppo、Vivo、小米釋出預測量都比預期低,高通將把下季量產出貨的下一代5G手機晶片8450價格從100美元降為80美元,希望增加高階手機買氣,並搶回市佔率。

聯發科5G旗艦晶片正送樣

聯發科5G旗艦晶片天璣2000目前正在向客戶送樣階段,外資看好此高階產品的性能,是首款採ARM(安謀)新一代CPU/GPU架構作為設計基礎的通訊晶片,也是第一顆採用台積電(2330)5奈米製程的單晶片,功能可媲美高通高階產品;業界認為,可能聯發科新品對高通再度造成強力威脅,高通因此祭出大幅降價,雙方是否掀起價格戰有待觀察。

聯發科昨公佈8月營收428.08億元,月增6.07%、年增30.85%,為單月營收歷史次高,累計前8月營收3168.54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