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國銀海外據點獲利之「此消彼長」

2021/09/09 05:30

路透資料照。

根據統計,本國銀行在海外分支機構之獲利表現,今年上半年出現「此消彼長」,這包括:美國擠下中國排名第二,新南向國家的柬埔寨、澳洲排名也大幅往前等,而這些也都與目前我金融業在海外市場布局息息相關。

近年來,我國銀行海外獲利表現,獲得投資市場高度關注,一方面,國內有「銀行家數過多」(Over Banking)問題,走出去拓展市場,勢在必行;另一方面,海外占整體國銀獲利比重也節節攀升,若加上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比重已經來到35%左右。

所謂「海外分支機構」是指子行、分行及支行等,若以今年上半年數據來看,整體結構已經出現變化:首先是海外獲利「前七大國家」當中,只有香港與中國的年增率是下滑,分別衰退28.7%及39.3%,而其餘國家都是正成長。

其中,香港長期以來就是國銀海外獲利第一,獲利占整體比重約5成2至5成9之間,不過,受到港版國安法等政局動盪影響,國銀在當地已轉為保守,連帶使得獲利占比跌破4成大關,逐漸萎縮。

另一個獲利衰退是中國市場,由於當地金融風險未減少,國銀中國分行基於風險考量,大幅提高備抵呆帳準備,加上國銀也把重心逐漸轉至新南向,使得中國獲利從原本第二名跌至第三,遭美國後來居上超車。

其次,國銀獲利排名第四、第五,分別是柬埔寨與澳洲,都屬於我新南向國家;柬埔寨為台商聚集重鎮,澳洲是先進經濟體,兩者都是國銀近幾年申設海外據點的重點國家,也雙雙為我國銀行帶來重大獲利貢獻。其中,澳洲上半年獲利大幅成長213%,下半年若成長動能穩定,不排除還能擠下柬埔寨爬到第四名。

在「此消彼長」之際,其實,也能看出國銀業者對時局及商機之嗅覺敏銳;從獲利表現結果,就能理解業者為何從西進轉為新南向。(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