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擬收購關鍵材料廠 英啟動國安審查

2021/09/09 05:30

傳中資擬收購威爾斯的小型石墨烯製造商Perpetuus Group,英國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圖左者) 下令對此交易進行國安審查,這是英國政府對涉及中資的收購案進行國安審查的最新案例。(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任職於英國大學的中國科學家周忠福,擬收購威爾斯的石墨烯製造商佩培圖斯公司(Perpetuus),英國商務大臣夸騰下令對此交易進行國安審查,這是英國政府對涉及中資的收購案進行國安審查最新案例。

英國競爭和市場監管局(CMA)表示,基於公共利益和國家安全,將對周忠福和其創辦的金牛國際(Taurus International)收購佩培圖斯進行國安審查;CMA須在明年二月七日前向政府提交報告。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卻最堅硬的材料,也是目前電阻率最小的材料,可增強計算機、國防等多種產品性能;二○○四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兩名物理學家首次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因此在二○一○年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英國在石墨烯材料研究方面具世界領先地位。

該中企去年10月才成立 註冊地是民宅

佩培圖斯成立於二○一三年,僅有十四名員工,去年產值約四十八萬英鎊(一八二八萬台幣),卻佔最新研發和全英逾四分之一的石墨烯電漿產量,因此引發英國商務部警覺;金牛國際在二○二○年十月成立,周忠福是創辦人之一,註冊地點是倫敦東南方的一間民宅。

根據佩培圖斯官網,周忠福被列為首席奈米技術科學家,並稱他是二D材料及其應用領域的「世界領先權威之一」,他自北京科技大學畢業後,赴牛津大學攻讀材料科學博士,後進入大學任教,另在中國多個機構擔任要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