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勞動市場遇逆風 9月縮表無望

2021/09/05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動部數據顯示,美國八月新增二十三.五萬份非農工作,較五至七月平均增加八十七.六萬份就業大幅減少,並創今年以來最小增幅。金融時報報導,隨著武肺Delta變種病毒使經濟前景陷入陰霾,美國聯準會(Fed)本月宣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可能性已被排除。

8月新增就業 遠低於預期

美國物價暴漲推升通膨達十三年高點,加上六、七月強勁的就業報告,使Fed鷹派人士主張,若八月就業延續該增長力道,應盡快縮表。Fed主席鮑爾在上月底的傑克森霍爾年會中也說,當前通膨已達Fed設定的二%縮表門檻,若勞動市場進展明確,今年底前可望開始減少購債。

報導說,然而八月疲軟的就業報告已顛覆了該時間表;上月創造的非農工作,較七月新增的一一○萬份相去甚遠。美國銀行資深經濟學家Joseph Song說,「九月宣布開始縮減資產購買的機會已排除,關鍵問題在於這是一次性事件,或者,是否我們將持續看到增長減速」。

Delta變種病毒 讓復甦陷陰霾

「經濟展望集團」經濟學家鮑莫爾指出,九月、十月對家庭、雇主與Fed都是令人不安的月份,「這兩月的經濟表現將決定Fed是否今年開始、或二○二二年進行縮表」。

儘管數據顯示,美國八月的失業率從七月的五.四%下滑至五.二%,然而Delta變種病毒對一些已開始復甦的產業造成重大打擊,休閒與飯店業八月的新增就業掛零,較過去六個月平均新增三十五萬份,呈跳水式下滑。零售與餐廳業也被迫裁員,累計流失七萬份工作,更多美國人指稱,疫情使雇主歇業或業績下滑,使他們八月無法工作。

招聘網站Indeed經濟研究主任邦克指出,該發展挑戰Fed認為疫情不會破壞經濟持續復甦的信念,該就業報告顯示Delta病毒的影響隨處可見,勞動市場面臨強勁逆風。貝萊德全球固定收入投資長雷德說,該就業報告應給予Fed鴿派宣布延後縮表的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