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監管 盯上演算法

2021/09/04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北京最新的科技監管打壓盯上演算法!其計畫限制企業使用演算法向消費者推銷產品的方式,不過此舉恐違背企業利益,引發科技巨頭與當局間的衝突。諮詢公司「策緯中國」合夥人雪佛說,該新規若通過,恐要求企業重整其商業模式,並賦予監管機關取得專有信息的巨大權力。

報導表示,中國大型科技公司從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到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皆建立數十億美元的演算業務,透過消費者的瀏覽紀錄,提供其可能支出或投入時間的內容,然而,中國網信辦近期公布《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意圖控制科技企業相關權力。

限制企業用演算法推銷產品

報導指出,該規範草案的關鍵點包括:企業不得設置誘導用戶沉迷或高額消費等的演算法模型、須以顯著方式告知用戶其提供演算法推薦服務的情況、提供用戶關閉演算法推薦服務的選項、不得根據消費者偏好與交易習慣等特徵,利用演算法,在交易價格等條件上施行「不合理的」差別待遇,任何違規者可處以五千至三萬人民幣罰鍰。

推薦演算法是由用戶相關資料的代碼所組成,以提供量身打造的結果,但是這樣的演算代碼不是公開的,因此使該法規的執行有困難,至少,必須要求監管機關有權檢視企業演算背後的代碼。

「策緯中國」合夥人雪佛說,「不看代碼是無法執行演算法規的」,而根據該新規草案,中國當局打算執行演算法「安全評估」,以及檢視推薦服務,然而這將使中國的監管機關握有巨大權力。

入侵性手段 將引發官商衝突

報導指出,此入侵性行動恐造成中國科技巨頭與監管機關間的衝突,雪佛說,「這有企業隱私權的問題,因為相關代碼是專有信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