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學者︰共同富裕 恐變共同貧窮

2021/09/04 05:30

市場悲觀氛圍下,阿里巴巴股價收盤大跌,其他中國企業公司可能也被迫捐款,這使投資人擔憂,「因為這些錢是從公司口袋掏出」。(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近來中國監管機構大力整肅科技、補教和數據安全產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期又力推「共同富裕」,擬透過「三次分配」等方式,對大企業、富裕階層收入進行重分配;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撰文警告,「共同富裕」是走回頭路,政府干預越多,中國只能走向「共同貧窮」。

被迫捐款4300億 阿里股價重挫

中國科技股週五下挫,逆轉過去四日漲勢,恆生科技股指數收挫一.一%,主因投資人擔憂中國新監管措施打擊網路科技業,加上阿里巴巴甫宣布捐助一千億人民幣(約四三○○億台幣),明顯成為被「共同富裕」的最新一家中國大企業;市場悲觀氛圍下,阿里巴巴股價收盤大跌三.六%。香港交銀國際分析師洪灝表示,其他中國企業公司可能也被迫捐款,這使投資人擔憂,「因為這些錢是從公司口袋掏出」。

近來,中國科技鉅子包括騰訊宣布投入合計一千億人民幣推動社會責任計畫及執行「共同富裕」專案;拼多多將捐一百億人民幣協助農村發展。美團創辦人王興先前已捐贈逾廿億美元(約五六○億台幣)公司股票給自家慈善基金會,小米執行長雷軍則捐贈約廿二億美元公司股票給兩家慈善機構。

日經新聞報導,從去年底迄今年八月底,中國反壟斷處罰、收緊如上市規則等監管打壓,已使兩大網路科技巨頭阿里巴巴與騰訊股價跳水、市值合計減少三三○○億美元;騰訊市值重摔廿%至五七四三億美元,阿里市值更崩跌卅%至四四○六億美元。

彭博︰滴滴出行 面臨被國有化

另,彭博報導,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面臨被中國政府「國有化」的命運,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政府初步提案規劃,首汽集團(北京國企首旅集團旗下)聯合其他國企會參與入股滴滴出行,以取得對滴滴的控制權,考慮選項包括由該國企財團取得特殊管理股、以具有否決權和一席董事的「黃金股」。

張維迎撰文警告,「共同富裕」是走回頭路,若失去對市場的信念,引入越來越多的政府干預,中國只能走向「共同貧窮」;若企業家未積極創造財富,政府就沒有錢轉移支付,慈善事業也就成了無源之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