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源訂單能見度2個月 毛利率續升

2021/09/01 05:30

彰源昨舉行法說會,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有2個月。(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不銹鋼管大廠彰源(2030)昨表示,今年不銹鋼原料漲幅超過50%,下游鋼管產品售價也跟著上游鋼廠調漲,估公司7、8月毛利率優於第2季,目前彰源在手訂單能見度有2個月。不銹鋼上游廠燁聯(9957)、唐榮(2035)開出9月盤價,內銷盤價平盤、外銷盤價平高盤,助攻下游廠運錩(2069)股價漲停,允強(2034)、彰源股價也有2-5%漲幅。

彰源有台灣、中國2個廠,中國廠從料源採購到生產銷售以當地為主,台灣廠則有6成向華新麗華(1605)、燁聯等購買料源,約4成向中國、韓國、歐洲等採購,隨匯率波動調配;目前產能利用率約6至7成不等,還有成長空間,兩岸的月均出貨量約1.5萬噸。

彰源發言人施義正指出,鎳價是不銹鋼重要觀察指標之一,從去年約1.65萬美元到今年最高約2萬美元,目前約1.9萬美元,漲幅有15到20%,而彰源產品會跟著上游鋼廠盤價變動,因生產與出貨會有2個月左右落差,6月調漲價格後,估計7、8月毛利率將攀升,優於第2季毛利率17.16%。

不鏽鋼市場 下半年樂觀

展望下半年不銹鋼市場,彰源表示,中國、俄羅斯對出口限制,使供給面減少,需求面因各地推出基礎建設政策,加上市場資金面寬鬆等3大因素,彰源保持審慎樂觀看法。

彰源將今年1到6月形容為上半場,在原料成本推升後,上游廠「限縮限量」, 能否續漲要觀察實際需求;但因原料大漲已是「高處不勝寒」,下游客戶現在就是用多少、買多少,不會多買當庫存,但彰源的訂單能見度仍有2個月,與先前相比沒差太多。

華新麗華開出9月不銹鋼盤元連5漲,燁聯雖內銷價持平,但外銷價持續上漲,唐榮昨跟進,激勵不銹鋼族群股價上漲。

另外,昨是中鋼(2002)除息日,因篤定鋼市旺到明年,中鋼開盤秒填息,三大法人也持續加碼,昨買超逾5.6萬張,中鋼股價收在38.15元、上漲0.95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