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擬制定新法 納管數位巨頭電子支付

2021/08/31 05:30

澳洲政府考慮制定新法,緊縮Apple Pay、Google Pay和中國的微信支付(WeChat Pay)等數位支付服務的監管。(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Apple Pay、Google Pay和中國的微信支付(WeChat Pay)等數位錢包發展迅速,目前卻未被澳洲指定為支付系統,這使它們處於監管體系之外,澳洲政府因此考慮制定新法,緊縮對上述數位支付服務的監管。

澳洲財長佛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將「審慎考慮」此事,也將考慮政府委託的研究報告中相關建議。 佛萊登伯格在澳洲《金融評論》報發表文章中表示:「如果我們最終不採取任何措施改善目前的框架,那麼決定我們支付系統未來的將只有矽谷,然而支付系統是我們經濟基礎建設的一大關鍵。」

國際清算銀行(BIS)本月稍早呼籲全球金融監管機構,儘快開始著手處理科技巨擘日益擴大的影響力,以及Google、臉書、亞馬遜和阿里巴巴等集團所掌控的大量數據。

澳洲政府委託的研究報告建議,應授權政府將科技公司劃定為支付服務供應商,以釐清數位錢包的監管狀態;報告也建議澳洲政府和產業,共同為更廣泛的支付生態系統建立策略,並為已開發的支付系統建立一個單一、整合的授權框架。

澳洲央行出具報告指出,個人卡交易透過數位錢包來進行支付的佔比在二○一九年成長至八%,遠高於二○一六年的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