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擁查核權 破解哄抬預售屋價格

2021/08/30 05:30

開賣前的預售屋合約須備核外,甚至賣一戶就要申報一戶,加上有金流、合約等查核權,縣市政府握有「破解」哄抬價格的直接武器。(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二.○」上路不到兩個月,傳出有房市群組出現創新高的「付款明細表」,疑似哄抬價格。學者指出,新制上路後,對預售案規範較以前完備,除開賣前的預售屋合約須備核外,甚至賣一戶就要申報一戶,加上有金流、合約等查核權,縣市政府握有「破解」哄抬價格的直接武器。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即便實價登錄二.○針對預售屋以及紅單炒作規範趨嚴,但地方政府人力不足是事實,加上有取巧業者會透過先申報高價成交的預售屋個案,之後再解約,就會造成價格混亂。

張金鶚認為,中央必須提撥相當經費與人力,以及給予相當訓練課程,但最重要的是,要針對不肖業者、投資客群組哄抬房價的假消息進行重罰,甚至定期由中央舉行聯合大稽查,警惕有心業者。

他還建議,更要善用實價登錄二.○新制賦予的查核機制,包括預售屋銷售前合約備查,不能僅有形式上的審查,還要針對房產業者申報的預售屋實價進行金流、合約內容等審查。

張金鶚也認為,隨著科技發達,通訊軟體相當方便,因此全國各縣市都出現討論房市的群組,甚至成為投資客的新天地,之前就曾多次出現過,透過LINE群組釋放排隊買紅單的虛假資訊,讓建案接待中心出現大排長龍的房市膨風榮景,因此建議中央政府,須針對這一塊進行討論,該如何認定熱銷資訊真假,以及透過群組哄抬價格,或是釋放房市假資訊的根源、與散播者該如何進行嚴格懲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