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來5年 北市史上最大商辦供給潮

2021/08/29 05:30

未來五年北市新增商辦分布(製表:記者徐義平)

近40案、60萬坪辦公室新增供給釋出

未來五年南港辦公室新增供給量最大,至少高達28.2萬坪。(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三級警戒降級僅一個月,八月下旬已有三家金控、壽險累積砸近八十億元在北市內湖、新竹市大舉掃樓!房產業者指出,此現象點出這波資金潮已經「悶」不住,一降級就直衝房市獵樓。

商仲業者直言,即便現在北市辦公室供不應求,吸引投資者高價搶樓,但未來五年間,台北市將出現一波史上最大的商用不動產供給潮,將近四十案、近六十萬坪辦公室新增供給釋出。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明年起算的往後五年,已知台北市有卅九案辦公室新案會陸續完工進入市場供給,其中不乏新建,透過危老、都更方式重建的指標案,目前初估五年有五十九.一萬坪的新增辦公室進入供給端;其中以南港新增最多,高達廿八.二萬坪,占整體供給量約四十七.七二%,其次是信義商圈、新增供給約八萬坪,第三是敦北商圈、新增供給約七.三萬坪,三大商圈合計四十三.五萬坪、占比約七十三.六%。

4成由金控、壽險持有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分析,未來五年辦公室新增供給,將近四成掌握在金控、壽險業的手中,多數集中在北市市中心,用途朝向自用、出租等,其餘六成則是由建商、科技業、投資機構等投資興建,建案地點主要分布在南港或是非核心區域,因此,未來買家想要在北市市中心添購全新辦公室,難度將變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北市頂級辦公室自南山廣場後,便出現斷崖式缺貨,加上敦南、敦北等舊樓重建、減庫存,辦公室供給端出現青黃不接,間接推升租金,空置率來到史上新低,自然激勵建商、投資機構進場意願,預期在貨幣寬鬆、通膨撐腰、成本居高不下等三大因素下,可買斷的辦公室只會越來越少。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認為,未來辦公室新案想「吸鈔」,除須具備健康、舒適與智能等軟硬體設備,租金空間彈性也是承租方考量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